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yhjl.lo.ve.me 的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嵩阳书院和将军树  

2011-08-23 08:33:57|  分类: 我的小说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嵩阳书院位于河南省登封市中岳嵩山南麓,紧临登封市区,是我国宋代最高学府之一,北宋时期中国四大书院(河南嵩阳书院、应天书院、湖南岳麓书院、江西白麓洞书院)之首,以理学著称于世。

嵩阳书院和将军树 - 临沂剑客 - yhjl.lo.ve.me 的博客

 在嵩阳书院门前,有一巨型石碑――《大唐嵩阳观纪圣德感应之颂碑》,乃纪念嵩阳观道士孙太冲为唐玄宗李隆基练取仙丹,医病健身而立,碑上的文字雕刻精美,刚柔适度,气势遒劲,为著名书法家徐浩八分隶书,是河南省现存最大的碑刻,被称为祖国书法宝库中的一颗珍珠。

嵩阳书院和将军树 - 临沂剑客 - yhjl.lo.ve.me 的博客

 嵩阳书院内汉封将军柏树龄古老,举世罕见,高20余米,胸径5.4米,树龄4500余年,从西汉元封元年(前110年)汉武帝刘彻授封至今已有二千多年的历史,椐植物学家测算,此柏乃原始柏。这是笑倒得大将军树。

嵩阳书院和将军树 - 临沂剑客 - yhjl.lo.ve.me 的博客

 这是气破肚子的二将军树

嵩阳书院和将军树 - 临沂剑客 - yhjl.lo.ve.me 的博客

   将军树的传说

相传,西汉元封元年(公元前110年),汉武帝巡视到此,看到一株罕见的高大柏树,巍然耸立,威武挺拔,便封为“大将军”。当他再往前走,又看见一棵更大的柏树,无奈大将军的名号己经被占,赞颂之后,只好封其为“二将军”。

被封为大将军的那棵柏倒在了墙头上,被封为二将军的那棵柏树树干中间长成空洞。相传,这两棵柏树受封之后,“大将军”是因为高兴而笑倒在墙头上,而“二将军”却因屈居第二,恼怒的气破了肚皮,于是,在主干的下部成了空洞。空洞之大,可容纳4---5个人坐在里边打扑克。——看来万事还是要心态平和的好!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913)| 评论(38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